首页 > 艺术 > 热点 > 正文 

【热万看】晟怎么读,晟怎么读什么意思

2021-01-08 00:04:34 来源:华夏旅游责任编辑:Linda
摘要:

晟由一个日一个成组成,是一个多音字。晟是一个中国汉字,有两个读音,读作shèng 时,本义为中午12点的日光。引申义为最高程度、最大程度。含义是旺盛,兴盛或者光明。

  晟由一个日一个成组成,是一个多音字。

晟怎么读,晟怎么读什么意思

  读作shèng时,本意为中午12点钟的太阳,引申义为最高程度,最大程度,含义是光明、旺盛、兴盛。

  读作chéng时,表示姓氏。

  晟”字有bai两个读音,当其读不同du音时,含义zhi也不一样:dao

  释义:

  [shèng] 1.光明。zhuan 2.旺盛,shu兴盛。

  [chéng] 姓。

  总结来说:

  晟是一个中国汉字,有两个读音,读作shèng 时,本义为中午12点的日光。引申义为最高程度、最大程度。含义是旺盛,兴盛或者光明。

  读作chéng 时,表示姓氏,在名字里亦可念chéng 。

  书法字体,就是书法风格的分类。就像自然科学对动物、植物的分科,如猫、虎、豹等,都属猫科动物。书法字体,传统讲共分行书字体、草书字体、隶书字体、篆书字体和楷书字体五种,也就是五大类。在每一大类中又细分若干小的门类,如篆书又分大篆小篆,楷书又分魏碑唐楷之分,又有二王体、瘦金体之说。

  晟怎么读?晟是什么意思?晟的词语出处也是那里?很多人在生活、学习中遇到“晟”这个词,大家都不知道怎么读这个生僻字。你想知道这些有趣的生僻字怎么读吗?太平洋亲子网专门精心整理了生僻字怎么读相关的内容,为你释疑解惑!

  晟怎么读

  读音:shèng,chéng,基本字义shèng :1、光明。2、旺盛,兴盛。 基本字义chéng:1、姓。

  晟什么意思

  形声。字从日,从成,成亦声。“成”意为“百分之百”、“完全”。“日”指“日光(的炽烈程度)”。“日”与“成”联合起来表示“日光达到最炽烈程度”。本义:中午12点的日光。引申义:最高程度。最大程度。

  1、光明炽盛 [bright]。

  昂头冠三山,俯瞰旭日晟。(朝阳光明炽盛。)——郝经《原古上元学士》

  2、兴盛 [prosperous;thriving]。

  自秦创兴,于周转晟。——《西陲石刻录·周李君修佛龛碑》

  康熙字典

  【辰集上】【日字部】晟 康熙笔画:11 部外笔画:7

  《广韵》承正切《集韵》《韵会》《正韵》时正切,𠀤音盛。《说文》明也。《正字通》日光充盛也。

  又炽也。

  又《大晟》,宋乐名。

  又《集韵》时征切,音成。义同。

  又饭匮也。

  又《集韵》咨盈切。晶,或作晟。精光也。

  红晟鼎里的晟读sheng

  清代陈昌治刻本『说文解字』

  【卷七】【日部】晟

  明也。从日成声。承正切

热点推荐

图片新闻

今日导读

时事热点更多

关于华夏在线  |  服务声明  |  隐私政策  |  合作伙伴  |  广告服务  |  人才招聘  |  联系我们

Copyright © 2010-2014  12584.cn All Rights Reserved  备案号:赣B-20120025-43
华夏在线网所载文章、数据仅供参考,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声明,风险自负

//cnzz统计 // 百度分享功能